工程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 概览

工程概览


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专业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学交叉复合性学科。该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与金融领域等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推动中国城镇化的需要,工程建设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之一。同时,中国越来越多的参与经济全球化,中国相关企业也面临更多的来自国内外的同行竞争,为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工程市场竞争的能力,特别是2013年以来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后,中国更需要大量的国际化工程管理人才。近年来,国家和社会赋予了工程管理专业越来越多的重视,从各地城镇建设到国际工程建设,工程管理人才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前景。根据专注大学生就业研究的麦可思研究院于5月22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 按照2016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统计,工程管理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所有本科专业排名第二位。

知识领域

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成为工程管理行业和学科的四个重要支撑平台掌握现代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造价管理和现代工程咨询的理论、方法,应用型、复合型中高级专业管理人才在满足相关工作资历后可以报考: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投资)、一(二)级建造师、房地产估价师 、监理工程师、招标师等。

就业方向

建设单位

工程设计院所

建筑施工企业

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咨询公司

房地产公司

投资与金融机构

专业特色

武汉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遵循学院“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确立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优秀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具备国际化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现代工程经济管理科学技术,造价管理和现代工程咨询的基本理论、方法,具有比较扎实、宽厚的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军队等从事建设项目管理、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应用型、融通性、复合型中高级专业管理人才。

师资

师资全部由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教授和工程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专家组成专业教师全部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和讲师以上职称,2人为“双师型”教师

学生实践创新活动及获奖

2016年工程管理专业学生代安帝、刘新、王少文同学申请的创新训练项目《“幼儿园+大学+养老院+旅游团”四位一体的养老模式》,孙乾威、龚晓慧同学申请的创新训练项目《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工程监理制度实证研究》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计划资助。

李星帅、舒杰等同学申报的创业训练项目”工程项目资源共享与实施管理APP”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

国际化

与香港恒生管理学院、香港铃南大学达成联合培养本科生协议采用国际先进的成果导向教学方法;专业核心课程选用全英文教材、双语教学;扩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全人素质

校企合作

与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集团十一局、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华太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华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教学、实习、就业方面开展了全面合作与中铁集团湖北城铁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建立“湖北城铁人才培养基地”和“武汉学院实习(就业)基地”。通常实习即就业。

科研项目及成果

近三年,专业老师主持(含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级教改研究项目共8项;公开发布论文10篇,其中在中文核心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出版专业教材、专著4部

2015年李祖兰博士申请的课题《规范偏离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群体行为演化及其管理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支助金额20万元)

近两年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发表论文选粹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联系电话:027-81299699 传真号码:027-81299706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