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介绍 供应链管理 就业

供应链就业

实习机会

实习是《供应链管理》专业不可或缺的环节,旨在通过宝贵的实习机会,让学生亲身体验行业运作模式及将理论运用于实际问题上,从而加深学术对行业的认识。因此,本专业在与京东协同培养的过程中,实习将渗透于4年学习中的各个学期,根据课程目标安排不同层次的实习机会,以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并认知和融入供应链行业 。
    本专业在前期规划中于2017年入选“湖北省‘卓越经管人才’校企协同培养计划”,与京东集团联手打造供应链管理人才。除此之外,我们还建设有易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信运通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武汉兴达汽车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创时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其中2014年易迅实习基地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就业前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思维的不断影响,供应链的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都将连接到互联网。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信息技术的协助下,传统产业与新经济无缝结合,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研究报告(2016),未来五年我国物流及供应链复合增长率达15%,2020年市场价值将达3.2万亿美元。
    供应链管理服务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对供应链管理人才提出了迫切的需求。据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从业人员约有500多万人,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的大学生只占到50%,能应对全球化挑战具有互联网思维,熟悉供应链各个细分领域的知识和运作的复合型供应链人才更是凤毛麟角,约有5万人左右,仅占1%,能适应企业需求环境的供应链人才将是所有企业进行供应链人才争夺的焦点。

就业岗位包括但不限于:

下面就其中几个岗位,分析其岗位职责、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趋势。(数据来源于专业就业网站:看准网)

计划岗位(Planning)


计划是供应链的前端,可谓是供应链的龙头,其涉及到后续所有其他岗位的运行和安排。计划岗位涉及面广,沟通部门众多(生产、品质、工程、物料、仓储、财务等),是众多想从事制造业、贸易类的毕业生的首选岗位。计划工作能够锻炼管理者的统筹规划能力,也能够锻炼其沟通能力和抗压能力,未来该岗位管理者可发展成为公司的运营类人才。

采购岗位(Procurement)


采购岗位着重在沟通能力和供应商管理能力上,非常清楚ERP逻辑,同时具备快速反应和议价能力,是供应链重要的环节。采购的职位较为综合,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需要采购进行相应的动作来告知团队,这对于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开发和维护供应商关系,也是供应链管理中关键的一环。许多优秀的采购未来都是各个项目、市场开发类的中坚力量。

库存分析岗位(Inventory Control)


库存分析是数据处理工作,对于数据、统计和供应链地知识都要有所了解,库存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非常看好。随着企业发展水平提高,库存正逐步提升至重要的决策因素。库存分析再加上一些财务知识,很容易让库存分析员成为专业的数据分析高手未来行业的引领者,必在其中。

运营管理岗位


运营管理岗位具有综合性,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和市场意识,并具有强烈的客户服务意识,具备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主要负责企业内部组织协调和客户关系管理,属于企业人才紧缺的岗位。

物流管理岗位


物流管理也是较综合的职位,涉及到采购、销售、运输、配送、仓储等多各环节。熟悉ERP逻辑的物流管理者在未来可发展为仓储运营总监、区域物流总监或物流需求分析工程师。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联系电话:027-81299699 传真号码:027-81299706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