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质量工程

整合优势,创新前行----工商管理系成功举办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

撰稿人:姚池 罗岚 摄影:夏双双

2019年4月19日上午9点,工商管理系在行政楼206会议室举办了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到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教育管理科学与工程教指委委员马士华教授,云南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教育部全国物流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李严峰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许志端教授莅临指导,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今年刚刚获批开设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的营口理工学院和拟在近期申报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的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福建商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长江职业学院的老师及电子工业出版社的编辑人员。武汉学院李忠云校长、郑祝君副校长、教务处曹曼主任、科研处吴斐主任及工商系主任李延晖教授、系党总支书记夏丹阳教授及副主任韦玮副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李忠云校长代表武汉学院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李校长为各位来宾简要地介绍了武汉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历程、办学规模等情况,并指出武汉学院成为全国首家开设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的学校,意义非凡。李校长强调,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系列教材的建设任务重大,时间紧迫,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建议,共同做好教材建设工作。

随后,工商管理系主任李延晖教授发言,简要介绍了供应链管理专业的申报过程及第一届招生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李教授重点强调了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系列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指出系列教材建设工作迫在眉睫。李教授希望在各位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兄弟院校的老师们能够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集众人之力,共同完成供应链管理本科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

接下来,供应链物流管理教研室罗岚博士、范瑾副教授分别就供应链管理专业全程培养方案及系列教材建设前期筹备及工作进展做了汇报。

会议进入讨论交流环节,马士华教授针对拟定的课程和教材名称,逐一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分析。从教材名称如何明确优化,到具体章节范围与内容的确定,都一针见血,入木三分。马教授的点评是整个会议的核心和亮点,使老师们对系列教材编写的思路和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

李严峰教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借鉴美国Top10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的经验;二是密切结合我国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三是关注全球供应链25强企业的评价体系;四是响应教育部最新提出的“1+X证书”制度试点。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李教授强调三个模块:2门专业基础课,4到6门专业主干课及多样化专业选修课程体系的构建。同时,还提出了教材建设的立体化、网络化,指出可以通过金课、在线课程、翻转课堂,以及利用二维码等现代技术手段来创新和丰富教学资源。最后,李教授希望在行业内共同推进供应链管理专业的行业资格认证。

许志端教授从MBA教学的角度出发,指出课程体系和教材编写都要注重逻辑结构。供应链管理中对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人才流的管理,分别从战略、战术、操作三个层面进行,从而形成纵横交错的逻辑性体系。许教授提出要增加关注战略层面的课程设置,通过分享她在MBA教学中的案例教学经验,建议开设供应链管理案例教学和供应链管理前沿介绍等课程,体现教学特色。

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下,各兄弟院校的教师也纷纷发表此次参会的感想,并为系列教材的编写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积极表示要构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多多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共同完成此次编写的工作。

茶歇之后,武汉学院工商管理系与电子工业出版社进行了签约仪式,签署了编写系列教材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将系列教材命名为“《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系列教材”。

在各位与会者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下,本次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当日下午14:00~16;00云南财经大学李严峰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许志端教授也分别在我校1号实验楼1401实验室和行政楼214培训室开展主题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见闻”和“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研究”的学术讲座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邮编:430212

联系电话:027-81299699 传真号码:027-81299706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